一個小小的牙簽盒獲得了國際知名的創意設計大獎德國紅點獎,移動充電電源可以象巧克力一usb樣掰成幾塊分給其他人使用。今天下午,在TEDXNANJING(太德愛克斯南京)創意分享沙龍上,幾位別具創意的知名人士分享了他們的理念和經歷。
  TED是源自美國的一種非盈利演講大會,它一般邀請在科技、娛樂和設計上面有創新激情的人用18分鐘的時間來分享他們的燒烤思想和經歷,希望用創新來改變世界。而本次南京的大會,就是由美國總部授權的南京本土活動,共邀請了七位嘉賓進行演講。
  賈偉現在是國內工業設計界的翹楚,但他剛從聯想公司出來時還是一位菜鳥。他的第一位客戶,那時還是一個小公司的老闆,叫他設計一個能賣40塊錢的指甲刀。他一聽,不可能,在他印象中,也就五塊十塊的。那位老闆叫他到北京國茂商場看結婚看“雙立人”牌的。
  “我首先跑到雙立人,國茂底下一固態硬碟層看,一個指甲刀,大家猜猜,賣多少錢?兩千元。我當時震憾了,我覺得真的打開了一扇窗。把德國品牌去掉一千元,把在國茂賣去掉五百元,客戶叫我做40元,我覺得挺靠譜的。”
  當賈偉看完世界上設計指甲刀的大咖的作品後,他從把指甲刀固定認為是一個家庭的工具,全家只要一個的慣性思維中擺脫出來了,指甲刀也可以是時尚生活用網路行銷品。
  “所以我在想,工具是什麼?工具是冰冷的,工具是無情的。時尚生活用品應該是柔軟的,細膩的,絢爛的,神秘的。我做了世界上第一個用皮子和金屬結合的聽指甲刀,用中國的理念,以柔克剛。結果,這個指甲刀,我給好多女士看,哎,這個好玩,每天沒事就玩指甲刀。”
  這種指甲刀獲得了國際知名的創意設計大獎德國紅點獎,被奧迪拿來做官方禮品。而他用還用澱粉做成了環保牙簽,並設計了一種牙簽盒,取名“上上簽”。
  “我和好多老闆一塊吃飯時,老闆吃牛肉塞牙了,當他要抓那個牙簽時,我說,慢。然後從我西裝口袋里掏出一頂,說‘升官發財,上上簽’。搖簽是祈福文化,古代皇帝到哪兒祈福,到祈年殿,天壇祈福。我把它變成一個天壇造型,同時也改成一個官帽,升官發財上上簽。”
  這種“上上簽”的牙簽盒的文化含義,歐洲人也看懂了,又獲得了紅點獎。他今年又一次獲得紅點獎的是一種巧克力充電電源,一塊塊吸附組合起來的。
  “那個充電電源比手機還大,好難受啊。我就做了一款巧克力移動電源,而且可以分享哦。你朋友沒電了,掰一塊給他,去充吧。今天我只需要充一點點,帶一小塊,需要充更多,帶更多。”
  還有一位演講嘉賓是雷闖,他曾在某省衛生廳門口舉牌“你媽喊你回家查乙肝”。他用各種溫和和幽默的方式爭取著乙肝攜帶者的平等就業權,同為乙肝攜帶者的巨星劉德華稱其為“我的偶像”。而來自南京大學的建築設計師張雷總是不忘保存民族的記憶,他在為浙江桐廬一個哈山族古村落做保護設計時,就地取材,讓原住民知活其中。
  【江蘇新聞廣播(南京地區fm93.7)劉冬】  (原標題:創意的盛會--用理念和故事撬動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pfcrbpodz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