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院將收養的孩子們按年齡分班教育
  
  東莞福利院收養的棄嬰在大家的關愛下慢慢長大
  文/羊城晚報記者 黃玲 圖/羊城晚報記者 王俊偉
  溫偉健案拷問了現實與倫理的衝突,設置“嬰兒安全島”的話題又被提及。據悉,東莞市“嬰兒安全島”項目正在計劃籌備中。“雖然不能杜絕棄嬰現象,但可以確保這些孩子能夠得到及時救治,提高存活率”,東莞市兒童福利中心胡副主任稱,設立棄嬰島正是基於生命至上、兒童權益優先的原則,將救助點進一步前移,也能讓棄嬰的生命、健康以及尊嚴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
  其實,在籌備棄嬰島之前,莞邑大地上早以上演了一幕幕與死神搶嬰的故事,從村民、敬老院到福利中心以及現在的棄嬰島,大家都在為棄嬰的“活著”一步步努力著。
  1998年3月之前: 無專門養育機構
  上世紀90年代之前,東莞並沒有專門收養棄嬰的機構。那時,棄嬰一般由村民自行收養或送往敬老院,然而,不知道有多少孩子因為種種原因沒被髮現,悄無聲息地消逝在歷史的長河中。
  村民:多雙筷子救活一條生命
  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東莞,村民撿養小孩子並非新鮮事,單單大朗鎮佛子凹村就有近50戶人家有這樣的經歷。
  1993年一個普通的清晨,和往常一樣,大朗鎮的葉先生騎著自行車去制衣廠上班。“哇……”騎到兩村落交界處時,一陣嬰兒的啼哭聲吸引了他。只見路邊一個小女嬰揮舞著小手不斷哭啼,身邊還放著奶粉、衣服,以及一張寫著出生日期的小紙條。看著這個可憐的女嬰,葉先生動了惻隱之心,和老婆阿歡商量好後,小玲成為了這個家庭的一員,幸福地長大。
  羊城晚報記者瞭解到,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東莞,和葉先生一樣,村民撿養小孩子並非新鮮事,單單就葉先生所在的村就有近50戶人家有這樣的經歷。“大批外來工涌進東莞,因為租金便宜,很多人選擇在村裡面租村民的祖屋住,”葉先生稱,恰恰在那段時間,他們村裡面特別多剛出生的孩子被遺棄在路邊,很多村民看著孩子可憐,就把他們抱回家養。
  這些被村民收養的孩子是幸運的,那時候不知道有多少小孩沒被人發現,不知道有多少悲劇在逝去的歲月中發生。
  敬老院:不“達標”的救助站
  相對於小玲的幸福,殘障的棄嬰就沒那麼幸運了,更多的時候,他們只能去往敬老院,但由於沒有條件給這些孩子專業的治療,敬老院只能尋找機會,“送”走孩子。
  虎門敬老院老院長退休後,在虎門敬老院工作10年的陳敏婷接了班。處理完緊急的事情,陳敏婷會瀏覽一下QQ,看看“好好”在不在。好好登錄的地址是美國,國內是早上美國已經是深夜,這時的好好多數還在網上做作業。
  對陳敏婷而言,好好並不是一個網友那麼簡單,而是代表著一段記憶。好好的中文名叫阮志好,長得清秀漂亮,遺憾的是右前腳掌缺失被父母遺棄在醫院內,無人認領“好好”最終被送到了虎門敬老院,在虎門敬老院、兒童福利中心度過童年時光後,被一對美國夫婦收養,如今已經上大學。
  去美國的時候,好好已經十幾歲,她很捨不得離開生活了多年的東莞,但去美國,是她能抓住的治療腳掌的機會,沒辦法,她只能踏上異國他鄉之路。
  提起好好,在敬老院工作的阿英就會微微抬起頭,一臉笑容,在熟絡的講出好好的當年生活中小細節,一如講述的就是自己親生的孩子。除了印象最深刻的好好外,6年時間內,阿英養過的孩子數量她自己都不記得了,但拿出老照片,她還是能叫出那些孩子的名字。
  由於不具備專業養育小孩的條件,在東莞市兒童福利中心成立之後,敬老院這些孩子養一段時間後,就會被送到東莞市兒童福利中心,儘管很不舍,但阿英清楚知道,條件更好的兒童福利中心能給孩子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編輯: 鄔嘉宏
   1
  2006年: 兒童福利中心開始集中養育
  2005年,對於棄嬰而言,則意味著敬老院寄養時代的結束。從這一年開始,為了更系統的救助這些孩子,東莞再發現有棄嬰,必須通過轄區派出所確認,最終送到位於東莞市東城區的兒童福利中心。在這個福利中心成立的7年間,原來寄養在東莞市各個鎮街敬老院的棄嬰們被逐漸上送,開始了集中養育的生活。
  午睡起來,14個穿著校服的孩子在3個老師的帶領下,在教室內學習,分清什麼是玉米和雞蛋,還有哪張卡片上是牛奶,此外還要學會和同伴交換玩具。這些孩子中只有2個女孩,如如就是其中一個。看著有外人進入教室,有一個男孩子最先走過來,仰著小臉和每一個人打招呼,得到回應後這一場景鼓勵了其他的孩子,原本乖乖坐在凳子上的孩子都站了起來開始走動。
  相比其他孩子,如如更大膽,直接走過來張開雙臂要“抱抱”,一點都不認生。如如被放下後,孩子們都涌了過來,排著隊張開手臂,老師們趕緊過來組織他們繼續回去坐好。整個過程,他們都只是仰著臉,一臉渴望地望著大人,沒有一個孩子哭鬧。
  羊城晚報記者發現,這些孩子幾乎都是殘疾兒童,但都很乾凈,服裝整潔一如正常的孩子在上課。
  和外人想象中不同,福利中心更像一個寄宿制的學校。事實上,這裡也有一個溫馨的名字——陽光學校,上課的都是年齡不大的孩子。在教室門外不遠處是一個活動廳,還沒到聖誕節,這裡已經被早早佈置起來。
  除了院內的活動外,讓孩子們更期待的是每周四的外出“探險”活動,這是他們逛公園、超市、博物館等地方的一個最佳機會。對於孩子們來說是好玩,但福利中心工作會增加很多,但大家都覺得值得,因為這會讓這些“特殊”的孩子更瞭解外面的世界,能認識不同的職業,還能在接觸社會人士中提升自身的交際能力,鍛煉孩子獨立生活的能力。
  如今,在福利中心還生活著800多名孩子,相比最高峰時候900多人已經少了很多。“雖然福利中心最初是設定了250個床位,但棄嬰養育現在不存在困難”,福利中心胡副主任稱,根據孩子的需要,福利中心以首先收養,其次家庭寄養、模擬家庭撫養,再集體撫養的原則進行養育。床位不夠,福利中心就利用員工宿舍樓、老人區空置的公寓、租用民房等形式解決問題。此外,籌備已久的綜合樓和育嬰樓也將於本月動工建設,預計2015年10月竣工交付使用。
  2013年: 籌建棄嬰島,將救助戰線前移
  東莞市政府給予福利中心充足的醫療費用,因此送到福利中心棄嬰的存活率比較高。但在警察介入之前,這些孩子大部分被丟在醫院、馬路邊等公共場所。因此,還是有孩子因為發現不及時而死亡。
  每一個送到福利中心的棄嬰,都會第一時間轉入醫療部做體檢,病情危重的會送到三甲醫院給予及時治療,達到出院條件後再回醫療部調養,最後再到集中養育。據悉,東莞市政府給予福利中心充足的醫療費用,因此送到福利中心棄嬰的存活率比較高。但在警察介入之前,這些孩子大部分被丟在醫院、馬路邊等公共場所。
  在胡副主任看來,設置棄嬰安全島很有必要,因為它可以確保被遺棄的嬰兒能夠得到及時救治,提高棄嬰的存活率。“在嬰兒的監護人缺位的情況下,國家成為獨立的監護人,保障嬰兒最基本的安全和生活需要,而國家的福利機構則是代行國家的義務,讓棄嬰的生命、健康以及尊嚴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
  而東莞也正計劃籌備棄嬰安全島,將救助的戰線進一步前移,只為了讓更多被遺棄的孩子活下來。編輯: 鄔嘉宏
  (原標題:東莞計劃籌建棄嬰島 將救助戰線前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pfcrbpodz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