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物傷害”是兒童意外傷害中最常見的一種。南京市兒童醫院2013年的統計數據表明,僅住院患者之中,氣管異物的病例有891人,消化道異物有192人。在這些數據中,很少有人關註的還有膀胱異物和陰道異物。南京市兒童醫院泌尿外科郭雲飛主任醫師給記者講述了他去年曾接診過的兩個案例,同樣是匪夷所思,給家長們敲響了警鐘,照顧孩子時一定要細心,一旦發現有什麼異常,應該及時就醫。
  6歲女孩陰道里塞滿異物
  娟娟(化名)是個6歲的女孩,跟父母生活在蘇北農村。有天晚上,娟娟的媽媽給孩子洗澡時,發現孩子的陰道口有血跡和不少分泌物。一開始,她以為孩子被人侵害了,不過反覆詢問,也沒有問出是怎麼回事。最後,夫妻倆決定帶孩子到南京的醫院看看。
  在南京市兒童醫院泌尿外科,郭雲飛主任醫師接診了娟娟。經過仔細詢問和檢查,郭主任判斷孩子可能是在陰道內塞入了異物,而非被性侵所致。進過B超檢查,醫生建議進行異物取出手術。隨著娟娟異物被一件件取出,手術室的醫生和護士都被驚獃了!這個6歲小女孩的陰道里,竟然取出了包括螺絲殼、玩具零件、小石子、塑料珠子等大大小小的10件異物!
  郭主任說,這些異物應該是陸陸續續被塞入的,持續的時間應該有一兩年了。這些異物是孩子自己塞入的可能性較大,因為小孩子有很強的好奇心理,加上年幼無知,就出現了這樣令人震驚的情況。
  10歲男孩膀胱里取出一團釣魚線
  另一個孩子名叫小輝(化名),今年10歲。最近,小輝尿尿的時候總是疼痛,且尿液紅紅的,父母就帶著他到南京市兒童醫院泌尿外科就診。
  誰知道B超和影像檢查結果顯示,小輝的膀胱內有一團線狀物,而且整個膀胱裡面充滿了結石!郭主任告訴小輝的父母,這種情況必須通過手術取出。手術中,切開膀胱後的景象還是讓醫護人員們倒吸一口涼氣,裡面竟有一團塑料的釣魚線,直徑達到了3釐米,全部展開可能長達七八米!根據形成的多顆結石來判斷,這團魚線應該存在膀胱里2年以上了!
  他們判斷,釣魚線應該是小輝自己從尿道口一點一點塞進去的。不過,小輝始終不肯承認,也不說什麼原因。
  異物塞進下體多因好奇無知
  異物滯留陰道多發於學齡前的女童,醫院每年總會遇到。這種情況最有可能的當然就是女孩子自己行為;其次,可能是年齡相仿的同伴放進去的,多數是由於她們對於身體有孔器官的好奇。郭主任提醒家長,一定要培養孩子正確的衛生習慣,特別是很多家長喜歡給孩子穿開襠褲,這種習慣是很不好的,把孩子的外生殖器暴露在外,孩子就可能有意無意地玩弄外生殖器。家長平時照顧孩子時要多加留意,當發現孩子身體異樣,應及時就醫。同時要教育孩子認識隱私、保護隱私,適時引導他們健康成長。
  通訊員 吳葉青 錢昆
  揚子晚報記者 於丹丹   (原標題:6歲女童下體塞了10件異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pfcrbpodz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