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聽一位代表說,民營企業自己建設項目還必須招投標,我覺得莫名其妙啊!”昨日下午,在廣州市代表團第五組內,廣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謝寶懷談到加快開展法規清理時拋出這一話題,一下子引爆了一場“吐槽會”。
  “是呀,是呀。我們建自己的廠房,也要招投標。我們覺得很煩!”省人大代表、廣州萬綠達集團老總李遠峰馬上接話。“自己花錢、自己蓋房,還要招投標嗎”,“又不是國有資產,我願意找誰,政府管什麼呀”,“還要收費,好像是萬分之幾吧”……在場的10多位代表七嘴八舌地“吐槽”。
  “以前是沒有的。”曾經擔任過廣州市監察局局長的謝寶懷記得,當年主管工程招標監督工作時,民營企業的建設工程是完全不用招標的。
  “是最近三五年才冒出來的。外地省份基本已經取消,省內還有幾個城市保留。”省人大代表、時代地產老總岑釗雄介紹,“這個邀標程序,是項目報建的一個前置條件。也就是說,民企自己的建設工程項目,就算與承建商談妥了,報建前仍須進入招投標中心走邀標程序。收費還在其次,走程序要排隊,關鍵是耽誤時間。”
  李遠峰補充道,走邀標程序時,還要選擇招標代理機構,“擔心評標時,把原本有意合作的承建商剔除,那我們就‘被代表’了。”
  南都記者昨晚獲悉,關於非國有控股企業招投標手續問題,去年底《廣州市建設工程項目優化審批流程試行方案》出台並試運行之後,在下一步改革的建議案中就已提到取消非國有控股企業招投標手續。但昨晚記者從廣州市建委相關人士處獲悉,目前尚未收到取消該項手續的正式文件。採寫:南都記者 劉其勁 魏凱
  吐槽
  “自己花錢、自己蓋房,還要招投標嗎?”
  “又不是國有資產,我願意找誰,政府管什麼呀!”  (原標題:民企蓋樓也要招投標?!10多位代表集體吐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pfcrbpodz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