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microSD洋新聞 時間: 2014-01-23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魏徽徽
  信息時報訊(記者 魏徽徽)今年省兩會期間,農工民主黨廣東省委員會常委、廣州市政協副主席、廣州中院副院長餘明永提交了一份議案,建議在廣州地區usb率先探索創設知識產權專門法院。餘明永表示,相關提案已獲得市人大常委會、省高院的同意,目前有待進一步向最高人民法院和全國人大申報,“萬事俱備,只欠批准。”
  廣東大預防癌症食物部分專利休眠
  餘明永在廣州中院一場知識產權審判新聞發佈會上提到,他在今年省兩會遞交提案,建議廣東省委、省政府發揚廣東“敢為天下先精神”,爭飲、褐藻醣膠哪裡買搶飲設立知識產權法院這碗司法改革的“頭啖湯”。
  餘明永指出,廣東省是專利授予和獲得第一大省,但大部分專利長期處於休眠狀態。餘明永認為,廣州具有十大優勢。“第一我們有牌子”,廣州市是系統傢俱“國家知識產權示範城市”,有較好的知識產權保護基礎和環境。“第二是人才窪地”,第三,廣州有“名頭”。“第四是廣州財力雄厚”。“第五是我們有豐富的案源”,餘明永說,2013年廣州兩級法院審理知識產權案件近萬件,約占全國法院審理的全部知識產權案件總數的十二分之一。此外,廣州有領導支持,而且廣州還有一座中新知識城。
  困境
  法官輪崗延長成熟周期
  然而,當前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存在種種問題。首先是裁判尺度不統一,同案不同判、同城不同判的問題,餘明永說,“這些問題難以杜絕,嚴重損害司法權威,影響我國知識產權保護的國際形象。”其次是審判隊伍不穩定,審判質量難提高。
  餘明永介紹,知識產權審判是跨學科的審判領域,知識產權法官的成熟期比一般審判領域要長,至少得五年以上。“剛來五年就開始考慮輪崗了,好不容易成熟,又要調走。”不僅如此,餘明永說,目前法院還普遍存在“案多人少”的問題,從2009年到2013年短短5年間,廣州法院受理知識產權案件增加了3倍,審判法官僅增加了3人。
  他舉了一個例子,2013年法官個人結案數最高為218件,平均下來,該法官每1.2個工作日就要審結1件案。
  進展
  “萬事俱備,只欠批文”
  餘明永告訴記者,廣州市爭創全國首家知識產權法院的申報工作,在廣州的手續已經辦完了,廣州市委常委、市人大已經通過相關申請,省高院也在往上報,最後將由最高院報全國人大,全國人大授權最高院審批。“我們已經呈報到上面去,萬事俱備,只欠批文。”
  據悉,歐洲大陸法系的法治國家,很多都有設立專門法院,包括涉及行政、知識產權、未成年人的案件,全部走專門化法院道路。餘明永指出,廣州也有足夠的辦公地點。他指出,假如廣州並區,被並的區法院原辦公地點,就可以作為知識產權法院的辦公地點使用,配套很好。可以說,廣州準備好了,只等待上面批准。
    (原標題:廣州申辦首家知識產權法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pfcrbpodz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