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怎麼想?》 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中國怎麼想?》 朋友介紹我這本約170頁的小書《中國怎麼想?》(What does China think?),台灣派的朋友真的 長灘島要去看一下。 這是歐洲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uropean Council of Foreign Relations)執行長馬克.里歐納?酒店經紀w(Mark Leonard),訪問很多位中國學者,說明變化中、崛起中的中國,如何走一條實驗摸索,卻與西方邏輯完全不同的模式。 看完讓人很驚?代償Y。舉例而言: ● 中國的「經濟發展」,並未伴隨著西方的經驗「民主開放」,繞過投票、繞過公投,而採用一種「審議式民調」(deliberating polling)。換言之, 裝潢現在全世界出現的一種「自由停滯」(freedom stagnation)(民主國家不再增加),對台灣是怎樣的影響? ● 天安門事件,一般都認為是要求民主的運動,但事實上,確有一種「反全球化」的 膠原蛋白面向。為有考慮到這一面向,才能解釋為何鎮壓之後,中國全速邁向市場經濟的現象。我想這一部分,要與趙紫陽的秘密錄音《國家的囚徒》(Prison of the State)一起看才好。 ● PRC的階段:1949-1979:加入世界?G2000B吸收並同化西方的技能。1979-2009:中國走出並改變世界。而這的30年的政策間隔(律動)正好與台灣相關,即1949(PRC建政)──1979(美中建交+TRA)──2009(傳聞中的美國對台政策轉變)。 ● 中國資本主義前哨是在非洲。 ●「特 會場佈置區實驗」的經驗輸出:中國在非洲的五特區:金屬中心(尚比亞)、貿易中心(模里西斯)、運輸中心(坦尚尼亞)、奈及利亞、維德角等,假少建立非洲大陸鐵公路網。 ● 中國崛起後,第三世界不再只有孤立或接受西方的二選一,這是對於西方秩序的重擊。 ● 美 房地產國的「新安全概念」:傳統「國家」的威脅,進到「非國家的」、「地理抽象的」非傳統威脅。但中國在輸出專制政體的技術。 ● 中國在「保護主權」(不准干預內政),西方世界則著眼「國際社會聯合經營」。 ● 中國正在以非傳統條件和美國抗衡:以「不對稱戰爭」vs.「軟實力」,以「 酒店工作國力投射」(+聆聽外交)vs.「多邊合作」(合作安全)。 ● 2006年世界192個國家有半數領導人造訪中國。 世界真的很不一樣,台灣派真要好好想,重新想起,從「零」(zero based)想起。喔,讓不禁我想到剛過世的麥納瑪拉(Robert McNamara),懷特(Harry Dexter White)以及喬治肯楠(George F. Kennan)等 澎湖民宿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pfcrbpodz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