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報道
  多地發生的違規給幼兒服用“病毒靈”事件引發社會持續關註。據悉,陝西西安市兩家涉事民辦幼兒園已被吊銷辦學許可證,原址將重設兩所公辦幼兒褐藻糖膠哪裡買園。在湖北宜昌,經拉網排查,目前全市核實確認了一家“藥兒園”。至於處方藥為何能溜進幼兒園,記者調查發現了諸多問題。
  >>湖北宜昌
  家長莊臣反映的另兩所尚未確認
  “通知醫生不開證明”mSATA系謠言
  據湖北宜昌市通報,夷陵區馨港幼兒園曝違規給幼兒服用“病毒靈”後,宜昌市採取多項措施,嚴查嚴處涉事單位,並緊急部署對各類學校、幼兒園進行拉網式排查。目前,全市核實確認違規給喂食“病毒靈”的幼兒園只有一所,家長反映的另外兩台北港式飲茶所尚未確認。
  據通報,在確認馨港幼兒園給幼兒喂食“病毒靈”後,當地立即組織涉事幼兒園幼兒在宜昌市中心人民醫院進行免費體檢製冰機租賃。截至21日中午,共有204名幼兒進行了體檢,檢查結果顯示所有幼兒未發現相關器官功能障礙,且暫無共同的、有意義的臨床生化指標異常。個別幼兒出現體檢結果異常尚需複查,並無群發趨勢。
  另外,針對近日網上流傳的“宜昌市衛計委通知全市醫生不開兒童體檢證明”,宜昌市衛計委21日專門發佈聲明稱,此消息為謠言。事發後,宜昌市衛生計生委要求各醫療機構迅速組織精兵強將,全力做好體檢工作。每一名體檢者的體檢結論均經過專家組認真分析研判,併在第一時間提供給體檢者家長。
  >>陝西西安
  吊銷兩“藥兒園”辦學許可證
  原址設公辦園將於24日開園
  記者21日從西安市政府獲悉,西安市將吊銷陝西省宋慶齡基金會楓韻幼兒園和鴻基新城幼兒園的辦學許可證,在原址重設兩所公辦幼兒園。新幼兒園將於24日開園,將優先涉事幼兒園孩子,保證原有孩子都能順利入園,並就近接收周邊幼兒。
  據瞭解,在西安市的統一安排下,從3月11日起至18日,兩所幼兒園已有1028名幼兒在指定的6家西安地區三甲醫院進行體檢,從出具結果的977份報告看,絕大多數幼兒指標正常,未發現有共性指標異常。11日起至21日期間,家長自行帶孩子在西安地區其他三甲醫院按規定檢查項目體檢產生的費用可予以報銷。對尚未體檢的,西安市已要求醫療機構和專家對服藥幼兒進行定期體檢和醫學觀察。
  西安市為此成立了由省內外專家組成的專門小組,對兩個幼兒園的幼兒逐一建立健康檔案。對部分體檢報告有異常指標的,組織專家逐一進行研究分析,明確體檢覆查意見,目前此項工作已經開展。
  >>調查
  “病毒靈”如何溜進幼兒園
  一些藥店私賣處方藥
  記者在湖北調查發現,處方藥在一些藥店並不難買。業內人士分析,藥店私賣處方藥,錶面是受利益誘惑,深層次原因則與醫療體制有關。參與辦案的宜昌夷陵區食藥監局副局長田聖羽說:“有的醫院想留患者購藥,甚至開具密碼處方,外人看不懂,只有取藥處人員才能讀。如果醫改不徹底,‘醫’和‘藥’不分家,處方單就只能留在醫院,流不到藥店。社會上的藥店為生存,往往放開處方的枷鎖。”
  違規成本低也是藥店私賣處方藥的一個原因。田聖羽說,按現行《藥品流通監督管理辦法》規定,只能對其處以1000元以下罰款。
  出勤率直接關乎利益
  違規喂藥事件曝光後,涉事幼兒園負責人均被警方以“非法行醫罪”刑拘。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336條規定,非法行醫情節嚴重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單處罰金。
  為何仍有幼兒園鋌而走險?知情人士表示,喂藥能確保幼兒園高出勤率,兒童出勤率直接與幼兒園收益相關。一方面,兒童請假家長可要求退相應保教費。另一方面,出勤率與教師獎金掛鉤。一位接受採訪的老師所在的幼兒園規定,主班老師第二年留園生達95%,可一次性領到200元獎金。“如果孩子生病轉園,獎金就沒了,老師比較在意出勤率。”幼兒園在招生時,還會把“確保孩子不生病”當宣傳噱頭。
  另外,由於“衛生室”的開設門檻比較高,為了降低成本,一些幼兒園只簡單配備了“保健室”,有的甚至連“保健室”都沒有。而一些家長擇園時主要看重師資、環境,對是否有“衛生室”或“保健室”並不在意。許多民營幼兒園也乾脆放棄申請衛生室。教師搖身一變成為身兼數職的“園醫”,為非法行醫埋下隱患。
  多方監管下存在盲區
  幼兒園私喂處方藥由誰監管?記者分別採訪食藥監、教育和衛生部門負責人,發現這一問題是多部門監管下的盲區。
  夷陵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謝大洪說,教育部門主要負責指導幼兒園教學工作,對教學水平進行評估、年檢,對收費、保教工作、教研等指導,無法監管幼兒園的醫療衛生狀況。
  夷陵區衛生局副局長王進表示,衛生部門監管權有限。“保健室由衛生局監管,職責僅限於日常防疫。若違規使用處方藥,衛生局無法對其監管。”
  夷陵區食藥監局負責人則稱,若幼兒園不具備醫療機構職業許可證,則不屬於藥監部門日常監管對象。副局長田聖羽說:“‘保健室’不是醫療機構,藥監部門很難介入。”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宜昌核實一所“藥兒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pfcrbpodz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