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竹北買屋社泉州8月20日電 (廖靜)有泉州版“清明上河圖”之稱的《海絲泉州》百米畫捲,20日在古代海上絲綢之路起點城市福建泉州首次展出。
  整幅畫捲以時間為軸,再現了古波斯隨身碟、阿拉伯、印度以及東南亞等諸多異域文化在泉州廣泛傳播,並與中原文化、古閩越文化交匯交融、相生相長。畫捲中,泉州開元寺獨特的妙音鳥、瓷器茶葉出口、馬可波羅游泉州等文化歷史元素和“海絲”元素盡顯,八姓入閩、興建洛陽橋等閩越古掌故也在畫捲中一一展現。
  主辦方介紹說,畫作者林鴻為中國城市雕塑大師,usb曾創作過《海絲之路》、《天山雪蓮》、《大地綻放》《成吉思汗》等大型雕塑作品。而《海絲泉州》是林鴻第一次嘗試創作的長幅畫作。
  來自內蒙古的林鴻已在泉州居住了將近20年。“我是草原男兒,1997年來到泉州,為泉州的多元文化大觀而感動,這幅畫我創作了20年,是我對泉州歷史與文化多元交融的一種思索,我很高興能夠來到褐藻糖膠這座城市。”
  在回字形的展館中,長達100米《海絲泉州》畫捲,體現了海絲歷史的浩瀚與多元。參觀者鄭正峰說:“再現海絲之路,作為泉州人,我們是自豪的。希外接式硬碟望有更多人能夠近距離的觀賞這幅海絲畫作。”
  展覽將持續至30日。當地相關負責人介紹,《海絲泉州》百米畫捲展覽以“海絲”文化獻禮“東亞文化之都”,這也讓泉州這座海絲名城的發展與“東亞文化之都”的歷史名片更好地聯繫起來。(完)  (原標題:泉州版“清明上河圖”《海絲泉州》百米畫捲首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pfcrbpodz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