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美立方小區的物業管理人員到丈八街辦協商小區居民醫保問題 華商報記者 湯繼穎 攝
  美立方小區和東方米蘭小區,共有3020戶居民,兩個小區該屬於西安市雁塔區管還是蓮湖區管,至今並不明確,這讓兩個小區近萬人的居民醫保、居民養老保險、計劃生育及子女上學等問題無處辦理。5年時間,僅有一年靠雁塔區丈八街道辦接管,今年協議時限一到,這兩個小區又成了無人管的區域。
  住戶:住進新房 卻交不了醫保
  張先生家住西安高新區科技路西口美立方小區,這是個新建小區,張先生說,當時看準了這裡環境好才買房的,2012年全家從新城區搬來。
  想給母親辦理居民醫療保險的張先生說,開始時不知道找誰辦理,問小區物業辦,物業辦說他們也頭疼,說雁塔區和蓮湖區權屬不明確,他們正在想辦法,然後就等著回音,這一等就是兩年,後來聽人說能辦了,想著既然能辦了也就不用著急,“等我忙完再去辦時,丈八街道辦工作人員又說辦不了了。”
  東方米蘭小區的王女士也有同樣的遭遇。該小區與美立方小區隔了一個小區,位於大寨路跟團結路十字西南角。王女士32歲,有個3歲的孩子。她告訴華商報記者,她和丈夫的戶口以前在陝西省人才市場,買了新房後,把戶口也遷到轄區的昆明路派出所。丈夫和女兒的醫保需要自己繳納,搬到這裡後,起初發現沒有社區,後來找丈八街道辦,開始不管,之後管了一段時間,現在又不管了,這醫保去哪裡交啊?
  物業:找過很多部門 只有計生一項被管了一年
  東方米蘭小區物業經理高軍對此很頭疼。高軍說,他們小區總共有2000戶,從2009年開始入住,至2012年底基本入住完畢,入住率90%以上,小區人口7000人。
  “之前因為各方面都沒完善,住戶們尋找社區繳納社保,當時沒人管還能解釋,可如今都入住了5年了,仍然處於沒人管的處境。”高軍告訴華商報記者,沒有人管就意味著居民養老、居民醫療保險無處繳費,計劃生育、失業就業以及子女上學無處辦理。本來一個小區夠2000戶就可以成立社區,小區也曾書面向丈八街道辦申請過,但都因歸屬地未明確沒有達成。
  “每天都有業主來問,我從街道辦、雁塔區民政局、西安市民政局,一直到市政府辦公廳,為這個事挨個跑過。2012年市上為此開了個協調會,後來僅計劃生育一項的服務權把我們小區臨時掛靠在雁塔區丈八街道辦一年,這個協議從2013年5月到2014年5月,今年協議到期後,又續簽了一年,但養老、醫療和其他都沒有人管。我們從2012年就騰出300平方米做社區的辦公場地,可至今仍空著……”
  美立方小區物業經理王戰利說,他們小區和東方米蘭小區情況一樣,小區共有1020戶約3000名業主,同樣遭遇“社保空管區域”。
  丈八街道辦:
  屬地管理不明確 牽扯開發、稅費等問題
  究竟是雁塔區管還是蓮湖區管?業主想不通,為何入住五年還沒人管?華商報記者採訪了臨時接管過的丈八街道辦事處。街辦勞動保障所所長王飛說,這裡牽扯到土地和稅費的問題,這兩個小區的建設用地都是雁塔區一部分、蓮湖區一部分,在繳納稅費方面,也是有往蓮湖交的,有往雁塔交的,包括小區門前的商戶,依據西安市政府今年最新文件精神,“是誰開發、誰管理”,像開發美立方小區的開發商當時就是從蓮湖區徵的地,那就屬於蓮湖區來管理,可到後期可能又因為小區把相關的稅費交到雁塔區了,兩區之間對此權屬有爭議,所以還沒有明確。
  美立方小區物業經理王戰利說,這個他知道,開發他們小區的開發商註冊地在蓮湖區,項目有部分土地是雁塔區的,這就需要辦理跨區經營證,依據稅務方面的規定,需要把各種流轉稅(即營業稅)交到雁塔區地稅局;而企業個稅、契稅、印花稅需要交到企業所在地的稅務部門,也就是蓮湖區。
  東方米蘭小區物業經理高軍說,在這方面,他們的開發商就很註意,從開發商的公司註冊地到物業公司註冊地,以及小區門面房的商戶註冊地,都要求在雁塔區,包括稅費繳納也都在雁塔區,唯一就是小區有一塊開發用地是蓮湖區的,但還是給業主帶來極大不便。
  西安市民政局:
  不能有利益就爭著要 該盡義務時都往外推
  據丈八街道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介紹,這個事內部的人都知道,原因很簡單,居民醫療之所以有時候願意給辦,是因為工作人員看著來找的人實在不容易,一趟又一趟地跑,領導覺得醫療不牽扯什麼利益,因為醫療保險這部分享受的是市財政,費繳的早與晚,區上不會承擔什麼費用;而養老和計生就不一樣,居民養老牽扯的是以區為單位來劃撥資金,計生則能享受到國家的補貼。
  11月17日,華商報記者就此事咨詢了西安市民政局。一名工作人員說,這個有文件規定,以“誰開發誰管理”為原則,不能開發時有權利有利益就爭著要,開發完該盡義務的時候都往外推。
  兩個小區近萬名業主還要盼到何時?華商報將繼續關註。 華商報記者 苗巧穎
  (原標題:雁塔管還是蓮湖管?近萬人的倆小區“沒人管”(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pfcrbpodz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